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850影評----迂迴的青春九降風


我坐在大湖火車站等待著朋友的到來..
有好些個曾帶過的學生多看了我一眼..
我想或許他們還認得我是誰吧..
只是樣子不一樣了..
短短的一年..
很多事情也都不一樣了..
更何況那些正等待著飛舞的青春們..
又怎能控制得了自己該落向何處呢..

看了首映場的九降風..
散場了..
張雨生的我期待還在耳邊迴響..
朋友問我怎麼沒有感動到哭..
我心裡面想著..
這只是太沉重了..
我難以掌握自己該表達出哪種貼切的情緒..
濃縮過後的青春..
像是一去不返的孤舟..
沒有人能真的知道..
明天的我們該往何處去..

片中的年代設定恰巧擊中了我的青春時光..
那熟悉的CALL機..
一定不會喝但還是會拿的冬瓜茶..
一群人漫無目的聚集著在各個場所..
有一些快樂來得莫名..
有一切衝動難以壓抑..
有一些悲傷終得過去..
有一些未來..
是那樣的遙不可及..
所謂的友情究竟是建構在怎樣的基礎上呢..
所謂的義氣相挺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一種衝動而已..
這部電影並沒有用大人的角度去說故事..
只是簡簡單單的用孩子們的眼光去進行..
沒有太多大人的干擾..
孩子有孩子們自己的解決方式..
以為這樣子就可以解決很多很多事情..
但終究得磨去那些年少的痕跡..
變成跟我們一樣帶著脆弱過去的大人..

這過度放縱而難以壓抑的青春..
勢必就像片尾後半段一樣..
得找個出口..
黯然逝去..

不過真要雞蛋裡挑點骨頭的話..
大概就是警察局裡毛弟那生氣的反應..
不知道是鏡頭太過偏左帶不到貼切的表情還是情緒的掌握不到位..
惹得我在應該嚴肅的時候好想笑..
除此之外..
真的是部難得的好國片了..
也很適合拍成連續劇..

報長的話:推薦大家撥個空去支持一下這部電影喔..

1 則留言:

  1. 我看過書 但沒看電影

    呵~~

    書看的還可以

    版主回覆:(05/18/2009 01:14:59 AM)


    原來有出書阿..
    改天要去找來看..
    電影比我想像中的好看..
    雖然我也不是常看國片的..
    但這部還蠻有感動的地方的(大概是真的貼近自己的青春時光吧)..

    回覆刪除